2020-2021 花旗青年氣候培力行動

日期和時間
星期二
2019年12月31日
開始時間 - 上午11:00
星期五
2021年12月31日
結束時間 - 上午10:55
地點
線上
--線上--
--線上--


2020年是被疫情肆虐的一年,很多實體活動被迫取消或延期,但與此同時,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卻也不曾停下腳步;花旗(台灣)銀行與TWYCC合作舉辦了一系列的線上活動,橫跨雙年度,藉由社會中不同角色的對話和交流,幫助青年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下,能夠用自己的方式投入氣候行動,一起實現低碳生活!

活動內容

1. 青年氣候外交培力論壇

由TWYCC和花旗台灣合作,並攜手天下雜誌CSR在天下,錄製四場有關氣候議題的論壇,從金融與ESG(環境 Environment、社會 Social與企業管理 Governance)、數位媒體、調適作為到聯合國,邀請各個領域國內外的專業人士進行分享,而TWYCC從青年角度出發,將氣候議題分別與四個領域進行連結,我們可以發現每個看似不相關的領域,其實都和氣候議題有關。

氣候議題所影響到的層面其實很廣,而且還在持續蔓延中,從個人到企業,從國內到國際,政府及產業都開始面臨轉型的壓力,怎麼樣才能讓生產更永續?怎麼樣才能讓我們在氣候變遷之下減少受到災害的衝擊?我們試圖在論壇中尋找解答。

所有專業背景都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關心氣候議題,你我都行。

觀看論壇影片:

2. 氣候模擬聯合國

COP (Conference of Parties) 是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底下之締約國大會,世界各國針對氣候變遷的談判會議。藉由模擬COP會議,學員除了在遊戲中分別代表不同國家,更加入了不同角色,在討論時能夠綜合更多面向的聲音,再藉著國與國之間的談判,努力達成共識、目標。此活動不只能體驗氣候談判的現場,同時也訓練青年思辨、表達的能力,使青年能夠更了解國際氣候談判的脈絡,在未來與國際接軌。

我們會將參與者分為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美國、歐盟、印度、中國共 6 組,再將各國組內分為政府代表、環保團體、在地民眾、企業等角色,每人以各自角色站在不同立場發表意見,對主題進行討論,再由政府代表與別國進行談判,並且與他國的相同角色互動。參與者將代表各國討論未來的減碳承諾,試圖達成巴黎協定「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並努力限制在1.5度內」的目標。

 
 
 
 

3. 氣候行動連署

「面對氣候變遷,我們或許很渺小,但我們有許多可以從自身做起的行動。」

在觀賞了多場線上培力論壇、參與氣候模擬聯合國談判後,我們期許青年應該要反思現況,採取更積極的氣候行動,為氣候變遷尋求解方。活動的尾聲,我們推出了「說出你的氣候行動」千人響應活動,邀請青年承諾為了一個更乾淨的地球、為了下一代,願意從日常生活中做出哪些改變。

青年氣候培力指南

2020 年-2021 年花旗 (台灣)銀行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合作「花旗台灣青年氣候培力行動」,包括青年氣候外交培力論壇、氣候模擬聯合國,以及氣候行動連署。

而這本「青年氣候培力指南」彙整了這一系列的行動:將金融、數位媒體、調適、國際參與四大主題與氣候變遷連結,用文字保留前輩的經驗及建議,勾勒出我們在這些領域可以前行的方向;將 TWYCC 主持過的氣候模擬聯合國談判,用清單梳理出重要的元素;以及羅列在地耕耘的團體,來建構出你我日常能做到的氣候行動。

希望能藉由這本指南,讓這些領域先行者的經驗能被記錄下來,再傳達給正在閱讀的你。

只要這本手冊有一段話觸動到你/妳,對我們來說就值得了。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