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站起來,青年要發聲

撰稿人: 鄭宇涵
潤稿人: 謝尚融


相信大家對 Greta Thunberg 都不陌生,她是來自瑞典16歲的女孩,"Fridays For Future” 一連串的全球青年氣候行動就是由她發起的,而台灣也跟著響應「沒有未來,何必上課」之罷課活動,這些行動旨在於抗議政府及有能力做點什麼的大人們不夠正視氣候變遷,如果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越來越惡劣,那麼現在去學校上課所學的,一步步構築起來的夢想根本沒有討論的空間,因為等到我們正要開始可以決定我們的人生走向時,所要面對的首要問題就是氣候變遷,這些行動及主張一時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遍地開花的行動,顯示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世代關注氣候議題,並也將此認為是未來生存的重要關鍵。

什麼是YOUNGO?

全世界的青年對氣候變遷的努力持續攀升,2005年 COP11 上,美加澳等國家等青年共同發起了倡議,國際青年氣候行動的概念由此而生,"Youth + NGO" 的組織也漸漸有了雛形;2009年"YOUNGO(Youth+NGO)"組織名稱被提出,經過兩年的觀察階段,在 COP17 上,YOUNGO 正式被聯合國認可,成為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主要連絡的青年團體,集結與氣候變遷議題相關的各團體青年與 UNFCCC 做溝通,也集結各青年團體資源,做知識交流,訊息分享和行動互助。在這裡青年們跨越國界、語言、文化背景的限制聚集在一起,為了傳達青年的聲音、關切我們地球的未來。一個青年的力量或許很微薄,但是全世界青年的力量卻是無可限量。

YOUNGO 做什麼?

YOUNGO 在 UNFCCC 裡有正式Constituency(組織)身分,其在 UNFCCC 過程有更多的影響機會,此包括:

  1. 會受邀參與 COP 期間的工作坊
  2. 在 COP 高層會議有發言機會
  3. 在 COP 有辦公空間
  4. 在 COP 主要大會有更多機會表達意見
  5. 秘書處會安排每天開會的後勤
  6. 與各會議主席(如 COP/CMP, SBI/SBSTA, AWG-KP/AWG-LCA)進行交流
  7. 與不同的功能小組 Contact Groups(如專家教授)主席有更多機會進行交流
  8. 在 High Level Segment 中參與的權限更大(如有權利問特定問題)

以上等等。在對UNFCCC的義務上,YOUNGO每年須選出南北半球各一位青年擔任Focal Point除了作為組織聯絡的重心職位外,Focal point也必須確立資訊流通管道,讓秘書處所傳達資訊可有效散佈各青年非政府組織,並即時更新此管道上的資訊。

YOUNGO 在這樣的國際場域上想要發揮更多影響力,也可以在COP期間發起行動(action),每個行動須於進行前24小時向秘書處提出申請,獲得許可後便能進行。下圖便是在COP20 期間,YOUNGO 發起針對世代衡平 (intergenerational equity) 的行動,照片中大海報上的「0% discount」是指對未來世代不應折現:現在的世代在將環境交付給下一個世代時,不應給予一個比現世代當初所接受更糟糕的環境。照片中各國青年舉著自己國家語言的字條,並在嘴上貼膠帶,想以這樣的方式做一場無聲的抗議,期盼各國決策者能納入年輕世代的意見,訂定出對環境友善並也考慮未來世代的政策。

另外,在每年 COP 正式會議開始前,YOUNGO 會舉辦 COY(Conference of Youth) 國際青年氣候大會。COY 提供了一個跨越語言、國籍、文化背景的平台,讓國際間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青年相互交流腦力激盪。期間藉由多種不同課程與工作坊,讓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們能夠提前為 COP 做暖身,也有機會建立友好關係及為後續行動準備。

TWYCC前進COY/COP!

國際間關注氣候的青年組織有YOUNGO,那麼在地呢?在台灣,TWYCC可以算是相當代表性的青年氣候組織,TWYCC也為亞洲區域性AYCN(Asia Youth Climate Network)的一員,其他成員包含日本CYJ (Climate Youth Japan)、韓國GEYK (Green Environment Youth Korea)、中國CYCAN (China Youth Climate Action Network)、馬來西亞MYD (Malaysian Youth Delegation)等等。過去TWYCC參與的經驗是,召集亞洲青年們在COY上舉辦工作坊,彼此交流氣候研究及倡議行動,也共同擬訂在國際會議上的氣候策略,於這一年一度的國際盛事分享亞洲環境現況和氣候行動經驗。期許在這樣的場合中,鏈結亞洲青年的力量,讓亞洲這個人口總數最多、氣候減緩調適資源卻相對不平均地區的聲音,能夠讓更多人聽見,也進而提升在國際間的能見度。

今年馬德里 COP25 會議期間,TWYCC 除了有自己的分享,也將與AYCN各成員合作,在COY上舉辦工作坊,至於內容為何,敬請期待我們之後在馬德里為各位帶來的連線報導!


參考資料

[1] 台灣學生15日串連罷課靜坐、舉牌響應 瑞典女孩「沒有未來何必上課」

[2] 「Fridays For Future」全球罷課日 超過100個國家學生響應氣候變遷行動,台灣也在裡面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