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關鍵:女性與氣候變遷

撰稿人:魏孜頤(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27代表團 談判組組員)、鄧有涵(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青年網絡組組員)
核稿人:林佳儀(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27代表團 培訓導師)


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 COP27 )將 11 月 14 日定為性別日( Gender Day ),期間舉行性別相關的一系列演講。性別議題在過去 COP 也一直是重點討論項目, 自 2013 年以來每年皆有性別組成報告,統計了締約方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之下每屆參加會議的代表團的代表團的性別組成相關指標,包括締約方代表團團長的性別比( Report on gender composition ),提升女性在氣候政治上的參與,也能確保更多元的想法與觀點。

氣候變遷影響著所有人類,特定弱勢群體將面臨更高的風險與衝擊[1],貧困婦女尤其面臨更加沉重的生計問題。傳統上被委託照顧家庭的責任使發展中國家的婦女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尤為嚴重,包含種植家庭所需的食物、拾柴和取水[2],然而持續不斷的乾旱影響了食物和水的供應。解決女性不平等問題才能迎向真正的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目標第七項主題館( SDG7 Pavilion )中的各項演講顯示女性和能源幾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且 SDG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的重點對象是無法取得潔淨烹調燃料、電力的女性。

氣候正義近年來愈發受重視,我們所面對不平等的問題在氣候劇變下被凸顯出來。或許台灣多數民眾並非直接受到影響,但在全球許多開發中國家中,婦女的權益因為教育、社會、經濟及政治上的弱勢而深陷相對劣勢的處境。反觀之,這也指出女性在家庭事務、社區及農業與自然資源中,具更加豐富的知識、經驗與動員能力。女性在氣候變遷的參與中,不僅能將日常的生活智慧融入氣候變遷調適方針,建立更加多元創新的調適方案,更容易動員社區,倡議地區層級的氣候行動,在氣候變遷上的發揮不容忽視[3,4,5]

Gender Day 活動

會議期間更進一步促進性別平等和賦予婦女權力,允許與會者深入討論女性在調適、減緩、氣候政策和行動方面所面臨的挑戰,並重申將女性觀點納入主流的承諾,從辯論到政策再到實施等等。科學方面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附屬執行機構(Subsidiary Body for Implementation, SBI)與附屬科技諮詢機構(Subsidiary Body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dvice, SBSTA)討論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第六次評估報告針對女性相關研究的活動中,許多科學研究小組由女性領導,且報告中指出減緩及調適的相關政策應多加納入性別的觀點。永續發展議程(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 )強調 SDG 第五項性別平權的重要性,旨在促進女性相關機制以提高有效氣候變化相關規劃和管理能力。此外,2019 年 12 月的 COP25 同意為期五年的強化利馬性別工作計劃 ( Lima Work Program on Gender ) 及其行動計畫 Gender Action Plan ( GAP ),今年 COP27 的會議上確保婦女能以各種形式參與所有氣候行動,並通過期中審查推動 GAP 的實施。

這一次 COP27 與過往幾年相同,所有國家都做出加強婦女參與氣候行動的積極承諾。 然而,女性在氣候治理和辯論中的代表性仍然不足,多數不被視為變革的推動者。雖然婦女面臨的不平等使她們成為最受影響的群體,女性所扮演提高農業生產力和促進糧食安全的關鍵角色將會是實現 SDG 至關重要的加速器。女性參與決策過程有限的幾個因素,例如用以協助健全政策制定與實施的按性別分列數據不足、缺乏對女性觀點的理解、以及支持實施的資金不足。在 SDG7 可負擔的清潔能源展館中訪談的數位女性能源企業家皆表示,並非女性能力有落差,而是需要有在上位者願意為女性開啟一道門,這也是在永續發展的途徑中進一步推動性別主流化的必要條件。女性必須成為環境治理和政策的核心角色,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遷。

青年的觀點

數據顯示,今年的各國出席談判的女性代表佔比不到35%,絕大部分話語權仍然落在男性代表[6]。然而我們觀察到自身周遭的氣候工作者與青年許多為女性,連這一次 COP27 TWYCC 代表團的成員也全部都是女性。女性在氣候倡議工作的參與確實不在少數,COP 會場上除了談判的會議上也可以看到許多年輕女性活躍在各種活動與演講中。平等與正義在世代更迭中將逐漸取得平衡,人們開始有意識改善性別不平等問題,相信未來必然會有更多女性領袖在各個領域發揮影響力,為能源、農業、氣候變遷等議題帶來有效的解方。發展中國家首要追尋的是性別無差別的平等受教權,而在台灣我們應讓學生直接參與永續相關議題,了解氣候變遷和建立環保意識,並且打破性別界線而了解能力不應受性別所限。因此,TWYCC在過去數年間從不間斷氣候教育的倡議與實踐,透過青年的力量為下一個世代帶來正向積極的氣候意識與行動力。

台灣女性領導下的永續未來

許多報告指出,女性對於環境與氣候議題的關心程度平均高於男性[7]。過去環保署針對性別與臺灣環境政策與措施的知悉情形進行調查,訪問20歲以上國民對環保署了解不同性別對環保政策(或措施)知悉程度之差異。結果顯示受訪女性對於環境議題的知情比例高於男性[8];也有研究指出,臺灣倡議型的環境團體中,女性工作人員人數更是高達80%以上[9]。儘管女性在氣候變遷中的價值不可小覷,但從聯合國氣候變遷相關會議[10,11]到臺灣倡議型環境團體[12],仍多由男性做為主導組織方針與走向的領導者。代表在氣候變遷中的決策層級中,性別玻璃天花板的問題仍持續存在,而這也間接代表,在制定氣候變遷政策的過程中,性別多元化及各種性別角色的發揮將可能持續遭受忽視。

儘管面如此,臺灣女性在永續治理的表現依然不落人後。越來越多女性站起身來打破隱形天花板的設限,加速推動臺灣的永續倡議與行動。陽光伏特家創辦人之一的陳惠萍,便是以女性創業家的身分推動台灣走向能源轉型之路,並以人文觀點的思考視角,期望以溝通者的角色,擴大能源轉型的社會參與,串接公眾與再生能源的連結。依數據統計,陽光伏特家的女性參與者與職場性別比例皆高達 5 成,證明台灣女性不論在個人倡議行動、社區動員影響至領導決策方向,皆能發揮非同小可的影響力[13,14];身為推動企業倫理與治理的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執行長別蓮蒂教授曾於訪談中提及,在永續議題中,兩性的參與皆相當重要。她強調女性具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因此在取得永續治理的多方參與、共識、以及認同上會更佔優勢。也因為女性在思考中多慮完善的特質,使女性能夠更加全面的考量永續治理中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做出更為周全的決定。因此別蓮蒂教授也鼓勵所有臺灣女性,「永續行動有時就需要不計一切起而行、說做就做!」。


參考資料

[1] HABTEZION, Senay. Overview of linkages between gender and climate change. Policy Brief.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New York, 2013, 20.

[2] Women are crucial to tackling the climate crisis—here’s why

[3] Gender and climate change – Overview of linkages between gender and climate change

[4]【COP21×女性】優勢?弱勢? 社區媽媽的氣候智慧

[5]【國際視窗】性別與氣候變遷

[6] COP27: Lack of women at negotiations raises concern

[7] Gender Differences in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Climate Change

[8] 環保政策性別知悉情形之比較。民國102年,行政院環保署。

[9] 彭渰雯凃孟妤 (2014) 環保團體的女性參與及代表性初探。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66期。頁23-31。

[10] Overrepresentation of Men in UN Climate Process Persists

[11] 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關心氣候危機!艾瑪華森、艾麗高登…連署呼籲COP26團隊實現性別平等

[12] 一杯咖啡決定創業 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人不該因性別而侷限自己人生的選擇

[13] 永續女力-你知道嗎?性別不平等,加劇氣候衝擊

[14]【第六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紙上論壇系列二】永續女力-溫柔的韌性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