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盲目調整電價發言稿

能源永續使用的問題已存在已久。青年們之所以嚴肅看待這個問題,為的是希望坐在談判桌上決策的你們不要忘記未來世代的生存權益。未來世代並不遙遠,他是每個我們,也是你們身邊的孫子。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雖無法代表整個青年世代,但我們要在此,站在氣候變遷與世代正義的立場,向具有決策權的你們傳達:沒有配套措施的調降電價,將會助長化石燃料的使用,進而直接或間接地加快地球升溫的速度。我們需要相應的措施,將環境成本與社會成本內部化。

雖然台電宣稱將依照「用電量越少降幅越大,用電量越多降幅越小」的原則調整電價,落實使用者付費與社會公平正義原則。然而,在電價公式沒有考量環境成本與社會成本的情況下,公平正義之於面臨氣候變遷衝擊的全體公民只是假象。

藉此,為了落實氣候正義,我們呼籲政府應在考量「能源轉型」與「外部成本內部化」的前提下,重新思考電價調整的意義,並納入相關的政策工具,如實施能源稅等。只有全盤性的考量,才能真正落實公平正義。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