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聽我們說】氣候政策問與答摘要

12/5 日晚上,在冷冽的冬季雨水中「青聽我們說 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落下了帷幕。

三個晚上的活動中,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邀請了三位總統候選人各自發表了青年論述、回應了六個青年組織、總共18道題目。

其中,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有幸受邀,提出氣候政策相關的問題。此文便是摘錄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回答。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所提出的三個問題如下:

【提高氣候變遷行政層級】

目前的氣候變遷主管機關為行政院環保署,掌管所有的減緩碳排放與氣候變遷調適的所有業務。然而氣候變遷是一個橫跨各部門與領域的議題。過去幾年環保署時常在職權不夠與政治意願不足的情況下,無法落實已經訂定的目標。
請問您在選上之後將如何調整氣候變遷的行政層級,並確實讓各部會都能夠落實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的目標?

【氣候行動國家自定貢獻】

2020年是巴黎協定正式生效的一年。各國政府都會提出他們五年為一期的「國家自訂貢獻」(氣候行動目標),請問您要如何去整合社會與政府資源,提出有效的2020台灣「國家自定貢獻」?

【多元族群共同參與氣候政策】

氣候目標的制定需要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整合社會上的不同聲音進而訂定一個社會大眾願意一起落實的氣候變遷行動目標。請問您要如何規劃2020年台灣「國家自定貢獻」的利害關係人參與,同時顧及世代、族群與性別的公平參與?


首先登場的是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抽中的題目是第三題【多元族群共同參與氣候政策】。

蔡英文首先說明這個問題在過去三年多的執政中被凸顯了出來。過去他們對氣候變遷的理解是高度科學與專業的決策,但是要注意的是,氣候變遷政策推動的過程中會影響到社會上的許多人。先從世代的角度說明氣候政策之於青年族群參與的重要性,接著舉了兩個影響社會的具體例子:空污法推動之於相對無資源更新老舊卡車的司機族群、汽機車電動化之於傳統機車行等,說明氣候政策所影響的面相廣闊。

因此,蔡英文說他非常重視利害關係人的參與,然而利害關係人時常「不肯出現」或是「不知道要出現」,強調NGO是在連結政府與利害關係人的重要角色,而政府要做的努力就是要把這些利害關係人給找出來。

第二天晚上輪到挑戰者韓國瑜市長,抽中的題目是第二題【氣候行動國家自定貢獻】。

韓國瑜一開始以健康的角度切入議題,說台灣因燒炭(燃煤?)排放的關係,肺腺癌的罹癌率是亞洲第二高。接著細數了各個減緩碳排放的部門,說明減緩除了影響到國人以外,也會影響國家對外的形象,並強調可能會形成對外貿易的障礙。韓國瑜接著提到了極端氣候底下的弱勢,提及了婦女、兒童和原住民所受的影響。然而話鋒一轉,訴說不肖官員貪污與剝奪偏鄉、原住民的救助與環境資源,包含違法盜伐、傾倒廢棄物等等,並承諾當選後原委會與廉政署要成立小組來為偏遠地區的環境維護貢獻力量。

最後則是輪到宋楚瑜前省長,抽中的題目也是第二題【氣候行動國家自定貢獻】。

宋楚瑜開始便說政府、行政院是整合相關做法的平台。他提到氣候變化所帶來一連串的問題,應不只是防災,而是要有國土的重新規劃,並舉例台北盆地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會有海水上漲和其他衝擊。他強調政府需要「proactive」地事先處理對於農業、漁業...等等的發展,絕對不是單一一個單位,而是需要整體的平台來好好的規劃。宋楚瑜也提到了同黨的李鴻源所寫的書,書中寫到因應氣候變遷與其影響所需要的一連串作為,包含防災、節能減碳,更強調與國際上的各種機制連結的管道。因此,未來的總統與其行政團隊應提早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一連串問題預作防範,尤其是海水與對山林的保護等等。最後,宋楚瑜提到要透過教育的體系,向年輕世代學習相關議題的看法與基本常識,並重申政府將領導、並成為一個處理氣候變遷問題的平台。

以上是三位候選人對我們提出問題的回答摘要。

雖然所回答的議題不盡相同,但也可以看出三位對於氣候變遷政策著眼點的不同,至於回答孰優孰劣,就請待下回分析啦!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