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 於埃及揭開序幕 台灣為什麼要關注?

撰稿人: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談判組組長 廖時萱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 Taiwan Base 組長 王懌琪
核稿人: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 林佳儀


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7)在埃及揭開序幕。今年會議亮點除了首次將資金作為主軸議題,參與者代表性以及埃及的人權議題,也備受關注。儘管台灣官方代表雖無法直接進入協商會場,我們仍應關注每年COP的發展,並尋求非官方的參與空間。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今年開幕式有哪些重點,以及為什麼你應該關注。

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7)於11月6日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展開序幕。儘管今年各國領袖參與人數比去年低[1],但仍不減今年COP的重要程度。COP27被定位成「督促落實的峰會(implementation COP)」,會議重點聚焦在氣候調適、損失與損害資金。資金議題雖是往年COP的常客,但今年是第一次成為討論主軸。開幕式上,COP27主席Sameh Shoukry、UNFCCC秘書長Simon Stiell都提到了氣候資金的重要性與挑戰,其中包含了富裕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每年1000億美元的資金援助承諾、如何平衡減緩與調適資金的分配不均情形等。值得注意的是,損失與損害資金過去被視作調適資金的子議題,本次會議Simon Stiell將損失與損害資金獨立於氣候資金討論。部分已開發國家不希望將損失與損害資金獨立於現有的氣候資金機制,主要原因在於已開發國家擔心「提供損失與損害資金」可能會被解釋成承認其過往溫室氣體排放所造成全球氣候暖化的法律責任,而後可能引起大規模氣候訴訟和賠償。

各國在今年遭受的氣候衝擊,如巴基斯坦洪水、英國極端高溫、菲律賓高溫等,催化了損失與損害的討論,而埃及作為這次COP27的主辦國,將有利於脆弱國家在損失與損害議題的討論。埃及作為非洲大陸國家之一,溫室氣體排放只佔全球不到4%,卻同樣遭受嚴重氣候衝擊。主席Sameh Shoukry在締約方大會前就曾多次表示對於損失與損害議題的重視[2]。

會議主題以外,參與者的代表性,以及埃及本身的政治體系,也是這次COP27備受關注的焦點。根據衛報報導[3],非洲只有約20%的氣候倡議者拿到COP27的入場證(badge),其中只有少數人負擔得起住宿、簽證、旅行等費用。尤其夏姆錫克作為度假勝地,平均花費又更高昂。儘管到了會場,不是每位民間代表都可以進入會議室。部分會議只限國家代表參加,即使是非閉門會議,一旦會議室的座位額滿,門口警衛會禁止任何人進入。今年甚至有發生國家代表被拒於會議室門外的情形。種種限制可能讓來自第一線的弱勢族群聲音更難被會場內的國家代表聽到。此外,埃及本身對於人權及言論自由的限制,如禁止公眾示威,也讓公民團體擔心可能無法在COP27會場周圍舉辦集會或是抗議活動。減少一個意見發表的渠道,可能讓大眾的聲音被會場內的決策者忽視。

為期兩週的COP27已展開序幕,然而各國準備好了嗎?從各國更新的NDC目標,我們距離控制1.5度c的目標還有一大路要走。根據氣候行動追蹤組織報告[4],只有19個國家準時在期限內提交國家自訂貢獻(NDCs),且和去年相比,只有29個國家上修氣候目標。Sameh Shoukry在開幕式中也呼籲各國應該透過資金技術合作,提高氣候野心。

 反觀我國,台灣並非是聯合國的一員,官方代表無法直接進入協商會場,故無法直接參加UNFCCC的官方協定以及即將上路的碳定價規範。然而,台灣身為以和世界各國貿易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國家,不該因上述困難而忽視每年COP的內容,而應積極的去了解並且尋求非官方的參與空間。首先,台灣作為人均碳排放量為10.7公噸的富裕國家[5],對於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的危害也須盡一份責任。因此應該借鑑各國NDC的制定狀況,設立符合台灣情況的NDCs,並且認真做自我盤查和檢驗;第二,台灣近年也深受氣候變遷所產生的季節變化以及災害影響,應該著重在COP中關於調適和減緩的建議以及交流科學進展。透過和更多的國際夥伴尋求合作,得以廣為分享自身的經驗;第三,在UNFCCC的框架下,各國朝更為永續的方向逐漸轉型,社會和經濟層面也將隨之改變。台灣做為全球產業鏈重要一環,不應該置身事外,反而應該視轉型為機會。除了關注COP中對於國際碳定價的規範以及參考各國的應對方式外,更應對轉型需要的科技和規範著手規劃,才能先行做好萬全準備,尋求台灣在國際社會經濟層面上的更大空間。在面對這樣一個必須世代接棒努力的全球挑戰之下,青年作為面臨未來氣候變遷影響最為嚴峻的世代,除了持續關注氣候變遷的議題以及了解複雜性,更希望目前的政府和社會大眾能就長遠的眼光去思考這個問題,不要為了避免短期的損失而錯失了應對氣候變遷的機會,為未來創造一個世代正義的社會。


參考資料

[1]  Egypt: About 90 heads of state confirmed for COP27 climate summit | ARAB News

[2] Climate change inflicts severe losses and damages on small island developing nations: FM Shoukry | Ahram Online

[3] ‘I have a voice’: African activists struggle to attend UN climate talks in Egypt | The Guardian

[4] The World Is Too Busy to Do Its Climate Summit Homework | BNN Bloomberg[5] IEA (2019), Global Energy & CO2 Status Report 2019, IEA, Paris https://www.iea.org/reports/global-energy-co2-status-report-2019, License: CC BY 4.0.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