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以氣候教育培力青年世代,台灣青年現身聯合國氣候峰會發聲

撰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團長 張睿晴
核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 林佳儀


近年來,水患、森林大火、熱浪等極端天氣衝擊著世界各地的人民,而身處於「氣候緊急(Climate Emergency)」的時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TWYCC)認為氣候教育是推動氣候改革的根本解方。完善的氣候教育能提供人們足夠的知識與資源去因應氣候變遷,更重要的是,讓青年清楚地認識氣候變遷在環境面與社會面所造成的衝擊,引導青年反思甚至投入氣候倡議行動,並在未來成為實際解決氣候變遷的實踐者。

以培力青年世代為初衷,TWYCC於2019年開始與綠色髮膚保養品公司歐萊德合作,推動「氣候股長」專案,藉由實體入班授課,讓十二年國教的學生們更加認識氣候議題。2019年適逢台灣政府推動108課綱,希望讓台灣孩子有能力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因此在課程規劃上重視更彈性、更多元的機會,給孩子學習空間,並且將生活經驗和知識、技能有所連結,探索自我、認識世界,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體,正好提供TWYCC可以進入校園推動氣候教育的契機。

台灣現行的教育體系並非完全沒有氣候教育,只是在必修授課內容中散落在各個學科,或是會被視為十九項議題下的子議題,因此TWYCC開發單堂的廣度課程和四堂課的深度氣候教育主題課程,提供學生整合性的資源來學習氣候變遷議題。專案逐年擴大規模,最初由志工團隊執行,到2020年九月開始有專職夥伴負責教育專案,直到2021年因疫情而中斷。2022年TWYCC透過與臺英風電、遠傳電信合作,持續推廣台灣氣候教育,並納入風力發電、智慧節能系統等主題發展多元教材。



TWYCC與歐萊德合作之氣候股長專案(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而在台灣耕耘氣候教育多年的TWYCC,於今年的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與氣候教育組織Earthday.org、Earth Child Institute、Climate Fresk、及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共同舉辦11月14日下午的一場官方邊會(Side Event),討論以氣候教育培力青年和成人,讓他們取得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去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邊會分成上下兩場,上半場主要探討如何轉譯研究的內容,以幫助推動氣候變遷方面的公眾政策與公眾參與;下半場則著重於探討倡議者如何將政策轉化為行動,特別是針對兒童與青年的氣候教育專案。



1月14日下午官方邊會與談人大合照
(圖片來源:TWYCC代表團談判組組員魏孜頤)​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表示,氣候變遷的研究很重要,但政策方面的施行更需要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同時也應關注如脆弱族群在氣候變遷下所面臨的衝擊等的氣候正義議題。為了讓不同利害關係人加入討論,大眾的氣候教育就相當重要。國際氣候教育組織Climate Fresk美國區經理Shella Suarez de Flores也分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不易大眾閱讀,但藉由Climate Fresk開發出的三小時「氣候桌遊」,以有趣的方式帶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參與者了解國際氣候政策,甚至在全球培訓出各地的公民教師,藉由推動氣候教育廣布氣候行動的種子。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參與官方邊會與談
(圖片來源:TWYCC代表團談判組組員魏孜頤)​


而在青年參與氣候政策這方面,TWYCC國際部專案經理林佳儀則認為,台灣現行的氣候政策,特別是2050的淨零目標,亟需政府積極地整合不同利害關係人的立場,才有辦法實現「不遺落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精神與促進轉型正義。青年即是氣候議題中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之一,TWYCC過去積極參與對中小學的氣候教育、集結大專院校青年倡議碳中和校園,甚至是與其他環境NGO共同參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草案的討論,皆顯示出青年世代積極參與氣候議題的熱情與決心。



TWYCC國際部專案經理林佳儀強調青年必須被納入氣候政策的討論
(圖片來源:TWYCC代表團談判組組員魏孜頤)​


TWYCC相信氣候教育是推動氣候改革最關鍵的第一步—唯有透過完善的氣候教育,才能讓更多的兒童、青年、大眾認識氣候變遷議題並採取行動。青年世代在獲得參與氣候倡議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後,將有能力對氣候政策提出更具體的觀點與訴求,並在未來的各個領域發揮青年世代的影響力,推動全球邁向更永續的未來。



TWYCC於2020年發起第一屆青年抗暖大遊行(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本文為TWYCC與CSR@天下共同製作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