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開幕前夕,全球青年埃及會師!氣候危機難解?氣候變遷世代找解方

撰寫人:程莉芸(COP27代表團副團長)
核稿人:林佳儀(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


隨著近年來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議題的話題熱度升高,每年於年末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以下簡稱為COP)受到關注的程度也逐年增加。在公約下,青年也被視為重要的族群,每年COP前夕,官方青年社群YOUNGO舉辦青年氣候大會(Conference of Youth,以下簡稱COY),協助全世界的青年參與COP。

今年第27屆締約國大會(COP27)於11/6至11/18舉辦,主辦國為埃及;11/2至11/4間則舉行了COY17,地點與COP27相同,皆在西奈半島南方緊鄰紅海的沙姆伊沙赫。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以下簡稱TWYCC)作為台灣第一個青年自主成立的環境非營利組織,已有超過十年的COP和COY參與經驗,今年的COY17同樣沒有錯過,並獲COY17議程工作小組青睞邀請,成為唯一由台灣青年籌辦並申請成功的培力工作坊,得以在國際為台灣發聲。   



校園氣候行動工作坊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 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此場工作坊聚焦青年日常活動的「校園場域」,交流校園氣候行動在各國不同社會與文化脈絡下的經驗以及挑戰,讓與會青年們跨越國際藩籬達到互助與共享之效。TWYCC長期耕耘校園氣候素養培育,自2021年起關注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USR),著手倡議校園宣示淨零與碳中和目標。透過串聯大專院校永續社團和永續部建立校園學生網絡,並開啟學生與校方間永續事務對話,最終產出校園永續化手冊及監督校園碳盤查狀況。推動至今的氣候話題跨校調查,目的為協助學生作為倡議行動者,督促校園發揮讓青年接觸到氣候變遷議題進而展開行動的潛力。



校園氣候行動工作坊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 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在各國紛紛提出淨零承諾的同時,TWYCC認為校園主管機關也應正視氣候風險治理的社會責任。學校作為培育社會未來人才的教育機構,除了教導學生思辨與付諸行動的能力,更要肩負落實全球共同目標的使命。泰唔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的評比項目中[1],將校園碳中和目標列為SDG 13氣候行動評分項目之一,由此可看出積極減碳承諾對於教育機構樹立典範之重要性。

截至2020年,全球已超過千所高等教育機構承諾最晚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提供上千萬學生接觸氣候議題的契機[2]。然而在台灣高等教育體系中,氣候變遷大多僅止於研究題材以及課堂教材。大專院校並未展現其在永續議題之領導決心,作出積極氣候承諾,更別提在校園場域落實相應政策。

有鑒於上述情形,TWYCC不禁思考:

  1. 作為青年應該如何推動教育機構響應淨零訴求?
  2. 如何讓關注氣候議題的學生擴大影響力並組織氣候環境社團?
  3. 如何用專案設計的方式改變校園的永續性?

因此TWYCC在11月3日的工作坊中,安排各國推動校園氣候行動的經驗分享,希望引起討論與發想解決之道。在此工作坊中,TWYCC邀集了來自日本青年氣候組織Climate Youth Japan(CYJ)、新加坡青年氣候行動組織Singapre Youth for Climate Action(SYCA)、以及菲律賓青年氣候罷課組織YouthStrike4Climate Philippines(YS4C PH)的四位講者,先分別就學生氣候倡議及再生能源永續發展分享。接著採World Café世界咖啡館形式分三桌進行討論,透過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讓眾人集體意見快速交流並匯集聚焦。最後產出的行動方案則成為改變未來的行動基礎。由於菲律賓講者當日以線上方式參與,我們讓三組講者擔任桌長,以輕鬆開放氛圍帶領參與者反思校園氣候行動。

各桌的討論都有不同層面的收穫,從學生自發性響應行動到校園再生能源應用,顯示青年希望呼籲學校重視氣候治理責任的訴求。在與來自莫桑比克、埃及、新加坡、香港、利比亞、印度、美國等地的參與者討論後,代表SYCA的講者Dorcas鼓勵參與者透過圖像化的方式,說明自己在校園氣候行動扮演的角色,引導參與者提出豐富有趣的想法。TWYCC代表團團長張睿晴所帶領的「校園零廢棄行動」主題咖啡桌中,來自奈及利亞的Lydia Chile Uka 提出應從國小體系開始向下扎根,培養學生社團。透過遊戲型活動設計,讓孩童親眼看見資源浪費產生的廢棄物,感受垃圾量帶來的後果,進而意識到垃圾分類回收的重要性。這些多樣的想法未來也都會納入TWYCC氣候教育的倡議計畫中,從而啟發青年發起更進一步的行動。


本文為TWYCC與倡議家共同製作。


資料來源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