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COP首座氣候正義館,各國青年以故鄉經驗交流氣候教育、調適

撰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團長 張睿晴、副團長 程莉芸
核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 林佳儀


今年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首次於官方藍區設立「氣候正義館」(Climate Justice Pavilion)。而在11月10日下午,十位橫跨亞洲、非洲與北美地區的青年齊聚於此場館,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TWYCC)代表團團長張睿晴與青年氣候教育組織Kids Fight Climate Change創辦人Ajani Stella的主持下,分享青年世代如何透過推動氣候教育,為氣候正義貢獻一份心力。

此次座談會緣起於今年夏天,氣候公平合作聯盟(Climate Equity Collaborative,CEC)邀請TWYCC與紐約市青年討論氣候教育。交流會結束後,TWYCC希望能納入更多地區的青年延續討論,進而促成在COP27氣候正義館舉辦以青年為主體的座談會。

座談會受到場館主辦方與商界的青睞,IBM企業社會責任部門副總Justina Santail-Nixon、AgriLedger資深董事顧問Tarique Rashaud和IBM全球永續及產業經理Sachin Gupta皆到場致詞,認為青年世代在乎氣候變遷與轉型正義,並致力於創新的技術與方案來解決氣候變遷,是促進社會走向綠色轉型的一股重要力量。


IBM企業社會責任部門副總Justina Santail-Nixon發表開場致詞。圖/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與談人首先分享所在地區的氣候教育情況,能源學院高中(Energy Institute High School)的美國青年Jamie Crisp-Oxford表示,在仰賴石油和天然氣的德州,老師會以「化石燃料『可能』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觀念來教育學生,掩蓋化石燃料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而Climate Youth Japan的日本青年Sakura Takahashi則提到,日本並沒有氣候教育的課綱,雖然有涵蓋到在地環境與傳統農業的知識,但鮮少以全球層次來敘事氣候議題,而Sakura也指出,理想的氣候教育應在教材內納入脆弱族群的聲音,並讓學生藉由「模擬聯合國」體驗政治協商的過程,培養下一代成為在未來處理氣候議題的領導人。

談及各自參與的氣候教育專案,低碳想創坊的香港青年Hiuching Chan在當地推動名為「Talanoa Dialogue」的社會對話,讓來自學術圈、商界、非營利組織及青年等各利害關係人一起討論在地氣候議題,如居住在狹小空間的人們所面臨的氣候衝擊,讓參與的大眾在過程中認識氣候正義

來自奈及利亞組織Green Growth Africa的青年Adedoyin Adeleke則將氣候教材公布於網路上,讓非洲青年在了解氣候變遷後,發想專案來解決自身社區在面臨氣候變遷下所面臨的環境面或社會面問題,如氣候變遷與健康、氣候變遷與貧窮等,並引入相應資源來支持專案施行。由上述分享可知,無論氣候教育的目標對象為大眾或是青年學生,唯有讓人們認識氣候變遷,才有可能引領更多利害關係人進入氣候變遷的討論,進而追求氣候正義。


香港青年Hiuching Chan(上)與奈及利亞青年Adedoyin Adeleke(下)談論氣候教育。圖/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共同主辦單位CEC的執行長Justin Harris於座談會後表示:「在這氣候緊急的時刻,我們極需讓青年世代發聲的平台,而TWYCC在籌辦期間展現的領導力使各地青年得以在氣候正義館,與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等政商要角,使用同一個舞台發聲。

CEC支持青年氣候行動並致力於公私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未來將與TWYCC合作,串聯並整合更多私部門投入氣候行動。而TWYCC長期推動亞洲青年氣候網絡,此次座談會更是拓展至非洲、北美洲等區域。本次座談結束後,在場的各國青年皆熱絡地討論未來的合作機會,如舉辦亞洲氣候黑克松、合作教育專案等,顯示這場座談會已為未來合作專案打下深厚的基礎。


座談會主辦方與青年與談人大合照。圖/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本文為TWYCC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製作。 ​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