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亞洲青年氣候網絡 COP27上演科幻行動劇

撰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團長 張睿晴、談判組組員 楊禮安
核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 林佳儀


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中,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TWYCC) 代表團發起與亞洲青年氣候網絡(Asian Youth Climate Network,AYCN)的串聯活動,於會場中與來自亞洲不同國家的青年氣候倡議夥伴組織共同演出氣候科幻行動劇。氣候變遷的衝擊遍布全世界,而對相關科幻情境的憧憬則成為青年面對未來的共同語言。TWYCC透過創造氣候科幻故事,吸引更多人去感受氣候變遷對生活帶來的衝擊並意識到氣候行動的重要性,一同面對未來並設法解決危機。

TWYCC基於過去「2100海平面上升情境下的台灣旅遊小書」專案,發展成氣候科幻明信片的設計,廣受國際夥伴好評。氣候科幻專案在2021年發展出一套世界觀,講述於Warming University這間2050年的大學所發生的奇聞軼事,並在Instagram上透過文字、圖片、影片等媒介發表。TWYCC的夥伴也更是好奇,奠基於這樣的未來情境,不同文化與國籍的青年心中的故事劇情又會如何發展呢?於是,今年TWYCC的COP27代表團決定,與AYCN友團,包含Climate Youth Japan、Green Environment Youth Korea、CarbonCare Innolab、China Youth Climate Action Network等一同合作,藉由演出氣候科幻的故事,呈現青年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



TWYCC過去所製作的氣候科幻明信片
(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在最初設計行動劇的世界觀時,TWYCC夥伴參考了IPCCAR6報告中SSP585的未來情境設定發展故事。該社會經濟發展仰賴消耗大量的化石燃料及地球資源,形成因競爭市場、創新、社會參與度上升而有了快速的科技發展與高人力資本的世界。這世界的大家相信科技(例如環境工程、地理工程)能夠有效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地區性的環境問題像是空氣汙染也可以被解決。TWYCC夥伴回到與自己本身經歷相近的校園生活出發,但在這平行的未來宇宙裡,他們被迫與支持化石燃料的教授進行一場對環境工程科技使用的辯論,參加的不是普通的校園籃球競賽而是滑水校隊,或者向致力於解決氣候問題的科技業遞履歷。AYCN的夥伴聽到這樣有趣的計畫,紛紛加入科幻行動劇的籌備團隊,相約在夏姆錫克的COP27會場中展開這場科幻之旅。

於行動劇籌備期間,TWYCC負責設定故事情境並提供初步的劇本台詞,AYCN組織的夥伴則於加入團隊後確定最終版台詞與選定角色演出。TWYCC在與亞洲青年在討論劇情時發現,亞洲社會經常會有類似的生活經驗,例如韓國青年Jihye Lee分享,韓國有些教授也會在課堂中灌輸個人的預設立場,因此她很欣賞故事中的學生敢於挑戰支持化石燃料的教授,提醒著我們要保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完成演出後,日本青年內田大義表示,氣候科會故事讓他開始嚴肅地思考,假如人類沒有積極地處理氣候變遷,未來的環境究竟會變得怎麼樣;另一位韓國青年Hayoung Park則認為,提升大眾意識是推動社會議題最為根本卻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事,但她在演出的過程中真切地感受到軟實力(Soft Power)也能幫助推動氣候議題,並學習到一種新的方式來跟社會大眾溝通。此次於COP27期間所有的行動劇演出將由影像紀錄,於剪輯後上傳社群平台,作為TWYCC與AYCN組織未來推廣氣候議題的重要素材。



韓國與香港青年共同演出氣候科幻行動劇
(圖片來源:COP27代表團談判組組員魏孜頤)​


透過這次於COP27發起的的氣候科幻行動劇,TWYCC得以跟橫跨日本、韓國、香港、中國的亞洲青年氣候組織合作,藉由邀請多方青年一同參與,讓氣候科幻專案的成果能拓展到更多亞洲地區的受眾。同時,TWYCC也相信,藉由文字、戲劇這樣軟性的知識,能讓社會大眾更易接處氣候議題,並透過架設在未來的氣候科幻故事反思當前社會處理氣候變遷的方式與態度,邀請更多的社會大眾一同加入氣候議題的討論以擴大氣候倡議的影響力。



TWYCC與日本青年氣候組織Climate Youth Japan於演出後開心合照
(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