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第二周談判追蹤:遲遲沒有下文的碳交易制度

撰文:楊竣文
潤稿:謝尚融


繼上周非正式諮詢會議的紛紛擾擾,有關第六條第四款的談判陷入僵局。

若按原定計畫,附屬科技諮詢機構(the Subsidiary Body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dvice, 簡稱SBSTA)將在上週五(12/06)召開最後一次非正式諮詢會議,本周一(12/10)上午結束有關第六條的所有非正式諮詢,當日下午召開SBSTA整體的閉幕會議(closing plenary),並銜接不開放觀察員入場的「高階會議(high-level segment meetings)」。

實際上,上週五的會議遭無預警取消,會議主席Hugh Sealy 和 Peer Stiansen 邀請各國談判代表周末「加班」,進行數個雙邊會談。本周一(12/09)上午召開最後一次非正式諮詢會議時,談判代表就第二份草案僵持不下,卻在晚間接著出現第三份草案,緊接著當晚10點半便召開閉幕會議。

在閉幕會議時,SBSTA主席Paul Watkinson說到:「我們還沒有在馬德里完成第六條的談判任務。」在11點40分,宣布此次第六條第四項的技術性討論總結為編號"L17"的草案決議(draft conclusion),該文件指出SBSTA應巴黎協議締約方會議(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serving as the meeting of the Parties to this Agreement, 簡稱CMA)的要求,同意將關於《巴黎協定》第六條第四項所建立的機制的規則、方式和程序的草案決議轉交CMA;目前草案決議正轉交由CMA 2審議中,但並不代表締約方之間對該文已有共識,仍需要交由CMA做出進一步決議[1]。


圖一:SBSTA主席通過6.4草案決議(來源:網路直播截圖)

到底是哪些爭點造成此次SBSTA技術性會議的討論始終停滯不前?

回顧三份草案內容,可以看到一些進度,但到第三份仍存在許多懸而未解的爭議。以下先點出其中一些[2]:

  • 人權:原先第一份草案強調永續發展機制要確保締約國在執行相關計畫時,確保當地人權、原住民權益不受侵害。在經歷沙烏地阿拉伯、中國、伊朗等國杯葛後,第三版草案通篇不見人權二字,改為定義更模糊的「巴黎協定序言部分(elements of Paris Agreement preamble)」。除了場內歐盟、瑞士、紐西蘭等國的大力反對,場外環保團體、原住民團體更抗議連連。
  • OMGE定義:延續上周爭議,關於如何實現「全球總碳排減緩(Overall Mitigation in global emission, 簡稱OMGE)」,附件第八部分依舊維持A、B、C三個選項,顯示國家立場依舊分岐。
  • 如何避免「雙重核算」:雙重核算(double counting)是指碳權交易雙方同時將單筆碳權抵銷自身NDC減碳目標,危及環境完整性。在第三份草案中,附件第四部份「避免一個以上國家使用減排量(Avoiding the use of emission reductions by more than one Party )」提及,如何運用「共同調整(corespnsive adjustment)」,處理NDC範圍之內或範圍之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 舊交易額及方法論是否可以沿用:關於舊京都時期彈性制度產生的交易額及方法論,是否能延用至永續發展機制,第三版草案條文內容出現變化。例如:第五條指出永續發展機制將同時審核聯合執行(joint implementation)、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ement Mechanism)和其他已經存在的市場機制(existing market-based mechanisms)使用的制度及方法論;有談判代表強調,要在條文中明白阻止國家將2020年以前的交易額算入NDC之中[3]。
  • 其他:談判過程延伸的爭議,包含保障性監督機構成員的性別平衡、如何計算分享收益(Share of Proceed)、與巴黎協定其他條文之間的相互參照等[4]。

延續SBSTA主席的憂慮,CMA究竟能否如期完成第六條第四項的談判,有待本週四(12/12)開始的閉幕會議了!


參考資料

[1] SBSTA, 2019,” Rules, modalities and procedures for the mechanism established by Article 6, paragraph 4, of the Paris Agreement Draft conclusions proposed by the Chair”

[2]SBSTA, 2019,“Draft CMA decision on the rules, modalities and procedures for themechanism established by Article 6, paragraph 4, of the Paris Agreement” 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DT.SBSTA51.i12b.2.pdf, 2019/12/12

[3] https://enb.iisd.org/download/pdf/enb12771e.pdf

[4] https://enb.iisd.org/download/pdf/enb12771e.pdf
https://mp.weixin.qq.com/s/_OrBXkTuSz7d_CEAa2eAfw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