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4氣候大遊行

波蘭時間 2018 年 12 月 08 日

從COP24開幕以來,12/8的波蘭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大晴天,彷彿是為了氣候遊行做好準備,讓來自世界各地關心氣候變遷的公民團體得以順利一同走上卡托維茲的街頭,每個人懷抱著對於氣候變遷的訴求,一起高喊氣候行動的急迫性。

圖1. 公民團體帶著寫有各自理念的標語牌,為了中午12點開始的遊行,在遊行起點集合。

圖2. 雖然不同公民組織的宣傳標語不盡相同,但是大家發揮各自的創意,為了氣候共好齊聚一堂交流氣候行動經驗。

圖3. 主辦國波蘭COP期間調度大量警力戒備,遊行當天也看到騎著馬的巡警。

圖4. 遊行隊伍尾端跟隨了大量警力,遊行隊伍的兩旁也以一定的間隔安插警察與遊行民眾隨行,控制遊行隊伍在規劃好的路線中。

圖5. 遊行當中常使用節奏性強的口號,例如「What do we want? Climate Justice! When do we want it? Now!」,也有很多公民團體會利用一些簡短好記旋律將理念置換到歌詞中,或是用一些原創的歌曲來唱出心聲,一邊遊行會帶領大家一起跟著唱。例如性別與婦女NGO社群領唱的歌詞,倡議將化石燃料留在地底,不論是煤炭、石油、油砂或天然氣,為對抗氣候變遷,都應減少並轉型為不使用,因而唱出「將煤炭留在山洞裡,將石油留在土壤中,將油砂存留在沙底,讓天然氣存於土地」的歌詞 (Keep the coal in the hole, keep the oil in the soil, keep the tar inthe sand, keep the gas in the land)。

圖6. 非常搶眼的永續發展目標聖誕老人和李奧納多頭像旗幟。

圖7. 遊行當中為了響應明年三月的Earth hour活動,TWYCC的夥伴們也秀出身上的Earth hour的T-shirt,希望能夠帶動後續活動。

圖8. TWYCC的夥伴們一同專心注視氣候遊行。


圖9. 結束直播任務的夥伴柏任也趕上遊行隊伍。

圖10. 遊行隊伍聚集到COP24會場外,一起對會場內部的各國代表提出訴求。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24 代表團張寒瑋說:「如同很多國家代表在會議的促進性對話機制提到,當我們一起走,我們可以走得更遠,TWYCC希望可以把這些公民團體的創意和模式帶回台灣,吸引更多的新推客一起走得更遠。」能夠見到願意為氣候而發聲的人們,讓TWYCC的夥伴感到在氣候行動的路上並不孤單。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