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大會戰報】Day 4


▲GermanWatch智庫氣候風險報告出爐:臺灣排名第39

國際智庫「德國看守」(GermanWatch)2016年的氣候風險報告出爐。據該報告指出,於1995至2014年間,臺灣每年因氣候變遷而死亡的人數為76人,每年因氣候變遷損失約8.76億美元。整體來說,臺灣的氣候變遷損失總排名為世界第39高。另外,該統計期間內損失最慘重的國家是宏都拉斯。
GermanWatch報告:http://goo.gl/h5jcpJ

▲IPCC的「1.5度特別報告」?小島國與產油國的歧見

ADP討論是否要委託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做特別報告,來評估地球暖化攝氏1.5度所帶來的衝擊。
吐瓦魯認為有需要製作此一報告,因為自最新的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以來,科學界勢必又有了許多新的發現、見解和情報。但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反而是質疑這項特別報告的必要性。
連結:http://goo.gl/aRvmCT
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https://goo.gl/NjpGhD

▲國家的義務區別仍是新協議談判的極大爭議來源

下午ADP會議中,各國討論到了新協議中減碳義務區別的問題。蘇丹提出應在新協議文本中納入開發中國家「有意願」減碳,作為各國減碳義務分配的彈性機制,但卻遭中國與印度反對。馬來西亞則強調已開發國家的歷史責任,指出這些國家根本尚未達成公約要求的減碳義務,但這個說法卻遭到歐盟與澳洲駁斥。
連結:http://goo.gl/Eru9U5

▲迎接新協議,ADP準備改組?

負責巴黎新氣候協議談判的德班平台工作小組(ADP)主席提案未來將ADP改組為「巴黎會議成果工作小組」(APO),為新協議生效、新協議的第一次締約方大會(CMA1)做準備,並監督COP21大會決議的執行。但對於APO的細節,各國認為仍需要更細部的釐清。
連結:http://goo.gl/dPtkgK

▲歐盟焦頭爛額,失去氣候談判領頭羊角色

專家指出,歐盟今年因為恐怖攻擊、難民問題、經濟疲軟等問題而焦頭爛額,未能如以往在國際氣候談判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反而是美國、中國、印度、俄國主導了巴黎氣候峰會的頭幾日。
連結:http://goo.gl/A2T2El

▲綠色投資智庫警告碳密集資產的投資風險

在巴黎氣候峰會的一場周邊會議上,許多綠色投資智庫警告投資人:在各國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及綠能產業銳不可擋的發展趨勢下,對傳統化石燃料的碳密集投資風險將會越來越高。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舉了股神巴菲特以每度不到0.04美元的價錢認購太陽能電的例子—這是美國境內最低的電價。
連結:http://goo.gl/wUGVp7
碳密集投資風險報告:http://goo.gl/snfNbV

▲丹麥獲得「每日化石獎」的「殊榮」

什麼?致力於發展風力發電的丹麥竟然也獲頒每日化石獎(Fossil of the Day)?這是因為丹麥7月上任的自由黨新政府決定縮減丹麥的減排目標(原本為2020年以前減40%),並將原本預計明年提供給開發中國家的氣候資金從7,200萬美元大砍為3,900萬美元。
連結:http://goo.gl/vShBSv



巴黎現場連線會議:http://ppt.cc/vVk2w
贊助我們,前進巴黎會議:https://www.flyingv.cc/project/9056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