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0現場直擊】如何聽懂SBI及SBSTA的開幕大會

By COP20 李彥麟


你知道COP議事機構底下還有哪些機構在運行嗎?SBSTA、SBI是什麼?三者關係為何?有請TWYCC青年代表現場連線解答COP20會議運作模式。

因緣際會,追蹤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COP)已經進入第四年。以往僅是進行「鍵盤追蹤」,今年在TWYCC夥伴的協助之下有機會親臨利馬COP20現場,得償所願,倍感興奮,但也沒忘記追蹤氣候談判的任務。不過,現場的資訊量爆炸,令人心慌意亂、無法招架,對照以往「鍵盤追蹤」的以逸待勞,反而有種「旁觀者清」的感嘆。但重新調適心情之後,靜靜聆聽附屬科技諮詢機構(Subsidiary Body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dvice, SBSTA)和附屬執行機構(Subsidiary Body for Implementation, SBI)的開幕會議(opening session)之後,開始理出一些頭緒,瞭解原來以前自己「鍵盤追蹤」最後所看到文件是經由這樣的過程所產出的。開幕會議其實並未處理實質議題,僅是確定程序事項,但對於後續掌握各項實質議題的動向而言,仍有釐清的作用。以下整理參加開幕會議的一些心得,希望對於將來的自己以及關心氣候變遷談判的夥伴們有所幫助。

Opening session的意義與進行方式

COP是公約的最高議事機構,但一年僅有一次常會。而SBI及SBSTA是公約下的常設機構,往往身負重任,許多議題在COP休會期間都由兩個附屬機構繼續處理,再將一年來的工作成果帶進COP。以今年的SBI的議程為例,就必須在COP處理資金及技術支持、NAMAs多樣性的工作計畫、清潔發展機制的模式與程序、調適委員會報告、損失與損害的華沙國際機制(Warsaw International Mechanism for Loss and Damage associated with Climate Change Impacts)等等議題。

兩個附屬機構的開幕會議,主要是為了確定附屬機構在COP期間的討論議程、項目等程序及組織事項。在簡單的開幕儀式之後,附屬機構的主席會:

  1. 將暫定議程中的項目一一順流,邀請各締約方檢視議程項目(”I invite the parties to turn to agenda item X.”),念過議程項目的名稱,簡述該項目最近的進展(例如附屬機構在今年某月某日產出了某份文件、文件號碼多少)。
  2. 然後詢問整個附屬機構會議是否對於此一議程項目有意見,若無意見(通常如此),主席就會敲槌宣布「無人反對,依此通過」(“I hear no objections. It is so decided.”)。不過,在今年利馬COP20的SBI 開幕會議,吐瓦魯的談判代表曾表示議程內容過於簡略,要求主席確保大會改善並新增內容。
  3. 議程項目通過以後,主席即要求負責人或機關安排相關的會議或送交相關文件,以便在COP期間後續談判之用,例如「我請求調適委員會準備決定草案,以供某月某日的閉幕會議(closing plenary)」 。
  4. 最後,主席會宣布該項目接下來的開會地點與時間,作為每一個項目的結尾。
  5. 以上程序結束以後,主席會讓締約方、國家集團、利益團體以及其他國際組織發表對於本次會議的立場(statement)。通常,國家集團會由其中一個國家代表發言,例如在COP20的SBSTA及SBI開幕會議中,玻利維亞即代表G77國集團與中國發言。

參加opening session的準備

參與opening session時,為了避免訊息量大而無所適從,建議先準備好附屬機構的暫定議程,就可以跟著主席一起瀏覽議程的內容,而不會迷失在複雜的議程項目名稱與文件號碼之中。

若是有心對於某特定議題從事深入研究者,建議提早做好功課,將暫定議程中相關的文件號碼下載閱讀,便可得知該議題最新的工作成果為何、該議題的負責組織向附屬機構提供討論的文件為何。例如,有心研究損失與損害議題的人,就可以從SBI的暫定議程中找到「 10. Warsaw International Mechanism for Loss and Damage associated with Climate Change Impacts」,其中的FCCC/SB/2014/4,便是華沙國際機制(Warsaw International Mechanism,WIM)的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透過SBI所提出的報告,提供SBI在COP期間的討論。

但若要瞭解WIM與SBI(以及與SBSTA)之間的關係,就必須作更多功課,回到設立WIM的決定2/CP.19,可以發現WIM的執行委員會必須每年透過SBSTA及SBI向COP報告。並且也必須從過去的決定2/CP.19,得知WIM在今年COP20的重要決議事項之一,將是確定執行委員會的組織與程序事項。

而若希望了解各締約方、各國家集團、各利益團體以及其他國際組織的立場,可以從UNFCCC的網頁中找到各方提交的意見(submissions)。

參加COP任何會議的準備

※確保電腦、手機、相機隨時有電!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