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10報導】亞洲青年氣候網絡 (AYCN)工作坊—台上兩小時,台下半年功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青年代表在長達半年多的準備期,首先要有耐心並討論清楚辦這一場工作坊(workshop)的意義在哪裡,接著就是以下幾個步驟:

  1. 運用Google group與前人的引介詢問AYCN內的夥伴,哪些組織有興趣一起舉辦一場workshop
  2. 下載好Skype和學會使用Google Hangout,因為接下來這些是你最好溝通的工具
  3. 先有一點構想,在開始與其他組織討論,會讓會議較有效率
  4. 與各國定好現在會議行程,最好是所有組織都有一個代表
  5. 報名COY後,接著才可報名COY workshop
  6. 收到確認信後,確定一切細節都正確
  7. 到了會場,先到服務台詢問場地狀況(如果有特殊需求,請記得提出來)
  8. 提早到場地準備,到外去宣傳(如果希望很多人來的話,請備好食物茶水,非常有用)

COY10工作坊(Workshop in COY10)

青年非政府組織(YOUNGO)在聯合國UNFCCC協助下正式成立後,每年YOUNGO在COP開始前,都會先舉辦全球青年大會COY(Conference of Youth),提供前來參與COP的各國青年有交流的平台,其中就以各國舉辦各式各樣的課程和工作坊為主要重頭戲,工作坊能讓各國青年了解當年議題進行,亦可相互分享各國正關注的環境議題研究,進一步更能促成各國青年往後合作的機會。TWYCC每年幾乎都會爭取在COY舉辦或與亞洲國家組織合辦工作坊,除了提升亞洲青年的發言機會,也讓各國青年深入了解亞洲的環境議題。

COY10亞洲青年氣候網絡工作坊(AYCN workshop in COY10)

今年COY10第三天,AYCN(Asian Youth Climate Network)舉辦了一場主題為《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in Asia and the youth action》講座。講座裡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日本青年(CYJ)、韓國青年(GEYK)分別分享了各自國家的經驗與案例。為了要讓講座內容變得更豐富,我們準備了許多來自亞洲的茶與點心與各國的朋友分享,因為茶不僅是亞洲的文化之一,也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在氣候變遷的未來裡,茶將越來越稀有,將造成不小的農業經濟傷害。隨著開始的時間逐漸逼近,教室裡漸漸變的擁擠,在一片喧鬧中籌備了好幾個月的workshop終於開始了。

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與喝茶遊戲,順利的讓參與的青年互相認識,也讓他們對於亞洲產生了興趣。第一個上台的是來自CYJ的Yuki與Kaori,他們分享了亞洲的氣候災難,在極端氣候下,我們將面臨更多的更強的颱風、熱浪、寒流,不僅導致更多的傷亡也對於經濟造成不可承受的衝擊。接下來,由來自TWYCC的承浩分享了台灣氣候調適政策與農業案例,在氣候變遷下我們發現農業要能永續發展必須要重視生物多樣性,有更複雜的生物食物鏈、健康的生態系統與土壤才能有機會抵抗氣候變遷的災害。最後由GEYK的Hewon分享韓國青年在國內推動氣候變遷行動的經驗,也帶著現場的青年一起思考青年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我們能為環境做些什麼,在熱烈的討論中,有人說我們是change maker 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必須認真思考未來所要的生活,並採取行動創造未來。

我以身為AYCN成員為榮(I am proud to be a member in AYCN)

在此次的workshop我們吸引了超過50位的國際青年參與此次由AYCN舉辦的workshop,由於這次成功的經驗,ACYN有了夠緊密的連結,從事前場地的申請、流程安排、活動佈置、對外宣傳到現場的秩序維護與接待,各成員不分國籍相互分工將亞洲最好的一面呈現在世界面前,在會後大家臉上滿足的笑容,我們知道下一次我們會做得更好,未來AYCN將集結更多亞洲的青年,讓亞洲青年的聲音不在世界這大舞台上消失。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