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 回顧】那一年,我們許自己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撰文:TWYCC COP19 青年代表 楊啟弘


在東歐冷冽的冬晨中,我們踩著匆匆的腳步,每天往返 hostel 與第 19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 (COP19) 會場,抬頭看著波蘭華沙陰陰灰灰的天空,在冷風迎面吹來的一刻,格外令人清醒,也印象深刻。

那一年,我們踏上陌生的波蘭土地。希望的是將臺灣的聲音帶到的國際舞台,能被看到、聽到,更希望這個世界會因為有我們作了什麼而有一點點不一樣。來到 2018 年,COP 在 5 年後又將回到波蘭的土地上再次舉行,不禁讓人回想,這 5 年來世界變得更好還是更壞了呢?


圖片來源:筆者拍攝

2018 這一年,勞基法的修正讓我們再次體會到世代議題。面對過勞、低薪,缺乏舞台與願景的勞動環境,年輕人奢求能喘口氣就能看到努力的方向與希望,但上一世代在優勢環境下的利益鞏固,卻築了一道難以跨越的牆在下一世代面前,而且愈築愈高。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網站

2013 那一年,我們必須盡量避免觸動敏感的國際政治神經(一直以來,對岸對於臺灣是否能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表聲音或發揮影響力這件事情非常在意)。我們與一群優秀、熱情且有才華的國際青年合作,不想再讓上一世代的國際政治領導人物繼續刻意忽視、不看見無所不在的世代議題,尤其是環境資源議題中本質存在的世代議題。我們以世代衡平工作小組(intergenerational equity (Inteq) working group)這樣的非官方角色,實際於聯合國會議內及會議外進行世代衡平(Inteq)概念的思辨、型塑、宣傳與遊說,我們把青年世代的聲音、訴求化為一張張聲明,硬生生地遞到各國締約代表的手裡。



圖片來源:COP19青年代表賴柏宏

2018 這一年,國際間正執行聯合國於 2015 年通過且於 2016 年生效的巴黎氣候協定 (Paris Agreement)。歷經這一代的努力,我們終於讓 Paris Agreement 明文肯認了世代衡平概念是氣候變遷的核心議題之一,賦予它國際法的地位。其中,衡平 (Equity) 不等於也不僅是平等(Equility) 的意涵,更應將實質正義與關乎生存、人權、環境多樣性與永續等多面向利益綜合權衡於世代間作出調整,從上一代交到我們手中的,會是怎樣的氣候環境?而當從我們手中交到下一代時,又應該要是什麼樣的氣候環境呢?哪一代又能獨自聲稱擁有地球資產?Inteq就是生存權的問題。 


圖片來源:網路改圖自Craig Froehle

2013 那一年,我們熱血而生澀地想rock the world。從臺灣的各個角落訪談、田野調查、議題研究開始,到未曾到達的國度與國際青年推動重大環境政策與人權意念,我們一步一步地站上國際舞台,發出來自臺灣這個小島的聲音。5年快過去了,這個世界應該因為有我們而有了一點點不一樣,我們是推客(TWYCCer)。


圖片來源:小獵人李奕賢及筆者拍攝


圖片來源:洪菱憶手繪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