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8】還有人記得COP18? 還有人記得台灣青年嗎?


周日,終於回來了!回到了冷颼颼的台灣,還沒有收拾整理好行李箱的雜物,就先和幾個重要的夥伴討論,周日要隆重登場的COP18記者會暨分享會。感覺不免還是覺得不真實,因為我沒有發現,台灣有太多的人在討論,這次COP18氣候變遷的結果,台灣就像是孤單的小島一樣,看著鄰近的菲律賓受到冬颱寶發襲擊,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像陳泰安老師說的一樣,「還有人記得氣候變遷嗎?」,心也不禁覺得冷冷的。


(圖為台灣青年連續五年與會,持續將經驗累積才成就TWYCC)​

這次的COP18旅程,是第五年了,從2008年林子堯、黃若亭、2009年賴宜君等等,大家青年們努力以來的第五年!在青年會場上,我碰到了2009年認識的日本青年Shoya,也看到了2006就開始參與,一直協助亞洲青年的新加坡青年Wilson,和他們一起,我們心底都知道,我們要讓青年的力量更進步,必須要的是「經驗的累積、傳承」。

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必須要由我們自己來承擔,如果真的等到2015年、2020年之後,別說我們的下一代,我們自己這一代的工作機會,都要流失了,尤其是今年看到:韓國12位青年今年首次參與就由政府全力支持、菲律賓官方連續四年培訓數位官方青年代表、中國青年這次來了三團,其中還包含12位綠色創業的青年等。

心中的感慨都不斷讓我知道:「台灣青年不能再等了」,如果我再等待、再妥協,那麼我們的未來,就要斷送在我們自己「眼」裡了,沒辦法說斷送在「手」裡,是因為我們青年完全沒有權利,決定權也不在我們手中,大多都會被認為是在COP會場鬧場的小孩童,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想要告訴大家,這次我們做了些什麼、看到了什麼,就算我們和台灣政府一樣拿的是「觀察員」的牌子進場,身為青年可以做事情,可以做很多。


(圖為會議最後兩天,青年拉起紅線,希望COP18會議能進展快速,別一直拉後底線)

在世界的舞台上,我們這次用台灣的故事,高雄小林村、莫拉克風災,和世界說我們年輕人看到的台灣,是多麼的脆弱。但是我們勇敢的站出來,在身上貼著標語「LOST、DAMAGED」向世界其他政府,說我們受到多少的迫害,最感動的還是看到菲律賓的政府代表團團長,在延期會議的12/08星期六早上七點半,和在場的每個青年握手,感謝大家為著發展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ies)發聲,那種「為環境付出、真誠的眼神」騙不了人,在大會發言哽咽的片段,也都騙不了人。

我真心的感慨也期待,有一天,台灣的政府們、台灣的前輩們,能在國際上為我們台灣講述這樣的故事,讓我們青年成為楷模,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努力,而不再是彼此給予建議指教,當然我們也感謝,這次外交部和環保署的協助,但我期望我們能夠做得更多,其中給大家看一下,外交部最近做的有趣影片


(圖為台灣青年與大會秘書長合影、台灣青年首登國際記者會)

我還記得,之前的每次去COP,都會想一些偉大的夢想,但是隨著台灣青年的成長,這些夢想我們竟然都一一的做到了!第一次參加COP的時候,就在心中希望有一天能夠和UNFCCC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的秘書長握手拍照,沒想到這次真的做到了!之前想了很久,到底有沒有可能在COP18的記者會場上發言,沒想到我們在第一天,清大科法所的黃品涵就做到了!在台上不急不徐的分享台灣令人感動的故事,讓我的眼淚在眼框裡打轉,同時手邊不斷的瘋狂寫下新聞稿,好希望能和台灣的大家分享這份榮耀和喜悅。但大家都無法想像前一天品涵幾乎沒什麼睡,緊張的寫稿到兩、三點,隔天早上六點多就起床要前往會場,也因為這樣的努力還有臨場的應變能力,讓她成為了這次的第一個台灣之光!

在後來氣候遺產(Climate Legacy)的行動裡面,文藻日文的毛姿媛和品涵也站在國際媒體前面,用力的分享我們這次的「台灣故事」,也讓我深深的覺得,這次的團員們每個人都非常的厲害、也不斷的把自己推向極限。在會場,台灣青年這次已經不只是嶄露頭角,我們可以說是讓世界青年認可我們的努力!

從中央大學的賴柏宏全心全力為著Part Of The Solution工作小組努力、成功大學的李杰霖從認真的拍攝紀錄影片,更進一步協助訪問國際青年、東華大學的白兆梅為了西藏發聲、和中國青年合作籌畫了獨一無二的為山為水的會場行動!還有大大小小,羅賓漢稅(Robin Hood tax)支持行動、京都議定書第六號文章(Article 6)教育遊戲行動、上台大聲說出你的解決方案行動、串連遺忘的聲音(Connected Voice)行動,都讓我們心中種下小種子漸漸發芽。


(圖為台灣青年COP18與會實際行動的畫面)

這一次除了在會場的行動,我們也花了很多的力氣,在串聯亞洲的青年,從前往卡達之前,我們就和亞洲各地的年輕人利用通信、網路電話Skype,進行了兩場的線上會議,由台灣大學的紀東賢辛苦的統籌著這些活動,最後我們在會場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和連結,這些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青年會議(COY8)中,我們就進行了第一次亞洲區域討論會,在正式大會開始之後,在會場外的策略規劃會議,希望亞洲各地青年都可以分享、討論,長期的亞洲青年行動策略;還有,每天在會場的亞洲青年小聚、除了彼此分享相關資訊之外,也讓大家的意見經驗交流;連續四年、第五次舉辦的世界青年咖啡館(World Cafe),也分了七個不同的議題(共有七位桌長:包含中國、日本(2位)、韓國、台灣、新加坡、印度等國家的青年代表),讓大家討論,我們應該要如何著手氣候變遷議題。最後在12/07星期五,大會的最後一天上午,我們申請了大會的場地,做了一個20分鐘的簡短分享,在非政府組織(NGO)的空間和大家做了分享。


(圖為亞洲青年這次的多次行動、會議、分享照片)

世界青年努力了這麼久,終於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裡面,九大團體中的「青年YOUNGO」部分,終於獲的「永久」的認定,也就是說,青年的聲音,不單在2009年被聯合國認可,在每次COP會議中都擁有發言、提案、建言的權利,更可以和聯合國祕書處、聯合國各部會發展部(UNEPUNDPUNESCO…等)開會,討論青年相關的環境合作事務,而其他的會議框架、網絡(UNCSDUNSDSN等)也都會先詢問YOUNGO這個青年團體,相關的經驗和意見,能夠知道這些,都是我們這次與會才學習到的。

參加YOUNGO已經很多年了,台灣青年今年也在青年大會中,從「參與」轉化成「貢獻」的角色,我們不單單參與,同時我們再行前就準備了三個不同的議題「糧食農業」、「環境政策」、「綠色經濟」等,向國際青年大會申請五場工作坊分享,實際分享了三場,包含氣候難民、如何在地建立草根性青年組織、島國的綠色經濟等,這些重點都讓我們在世界青年裡面,立足了穩定的位置,我們第一次讓大家知道,台灣青年也是國際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圖為台灣青年在國際青年會議COY8中的成果與貢獻)

今年與會的一個任務就是要嘗試競選,每年兩位的聯合國青年代表(Focal Point),也就是負責YOUNGO這個國際青年組織的溝通、秘書工作。這是個無給職的工作,但是可以得到的資源、資訊是相當的多,不只是全世界青年對聯合國UNFCCC的溝通窗口,也是聯合國UNFCCC祕書處「唯二」溝通聯絡的青年窗口,這個青年代表的重要性,我想要花再多再多再多的文字去強調,都沒有辦法表達,他的重要性。

因為氣候變遷議題的困難,為尋求公平性,簡單用南、北去做區分,但實際上是照著開發中(南)、已開發(北)去區別;但是,台灣的政治情況非常的微妙,台灣實屬北半球(已開發)但是我們因為並沒有在聯合國的體制內,所以總是被世界青年認定在開發中(南)的那一區塊,會產生這樣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那是因為台灣前進UNFCCC的策略,目前還不明確,不單是青年、和政府、和NGO、和學界等彼此的溝通,和定位討論還需要更多、更頻繁。


(圖為今年與會的世界各地青年,共計超過200人,全程參與超過50人)

我還記要競選的前一天(11/30),我幾近崩潰,因為很多因素、很多壓力、很多感慨,但在那個晚上裡,我想了很多、聽到了很多心裡確定的聲音。

我知道這次的參與競選是為了「環境」,哪怕一定會和外交、政治扯上關係,但我希望台灣的青年,能夠有更好的環境教育資源,因為我們值得更好、更完整的教育。世界上的青年學到的東西和選擇,真的是比我們多太多了,我真心的希望台灣有更好的未來,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由學校學到,那我們一起來建立網絡,我們「青年自己先起步」,但這些都需要更多人的投入和支持,所以我也懇求大家,希望大家用行動,支持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


(圖為2013年聯合國青年代表,左-英國青年Jamie Peters,右-台灣青年Liangyi Chang)

公布的那天,我想都沒有想過,我會真的能夠選上,因為總共有超過12國家的青年競選,在聽到前任青年代表宣布投票結果的時候,我還坐在角落,為正在進行的晨間青年會議(Spoke Council)擔任會議記錄,我起身和大家鞠了躬,但心裡想的都是「台灣」,我要怎麼回饋給台灣社會、我要怎麼樣帶入更多資訊給台灣青年、我要怎麼和政府、非政府各單位合作、我要在這一年內做什麼事,才對得起世界青年的支持;另外,還有令我擔心的是,明年二月底的「青年出極計畫」。


(明年2月張良伊將成為第一位台灣青年,前往南極關心環境議題)

總之,這次COP18能夠獲得了國際、世界的肯定,都要歸功於TWYCC團隊(台灣團隊+COP18團隊),我很心疼這些年參加會議的大家,我們行前沒有任何一筆贊助款項,可以做為出國的旅費,大家都自己省錢、打工、和家裡借錢,甚至有幾位很有熱情、很有能力的年輕人,因此而沒有辦法前去,因此我很希望這些努力能夠被看見,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真心的努力。

與台灣連線的那天,看到台灣大家的支持,覺得非常感動;還有很多網路上大家支持的聲音;如果沒有,大家的支持,我們不會有現在豐碩的成果,感謝先前大家的幫忙和支持,也希望還沒有加入的大家,戰爭還沒結束,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加油!

如果可以請給我們一個「讚」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