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格拉斯哥COP26 開幕式-疫情下被迫「格」空的氣候變遷大會

撰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代表團副團長 陳詩為 Jeffrey
核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 張寒瑋


無法進入開幕式會議室的TWYCC代表團(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久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國會議COP26終於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正式開幕了!原為去年應舉辦的大會,歷經新冠疫情近兩年的影響,2021年的COP26新增了許多防疫的措施。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的代表團前後也是通過重重關卡才能夠順利進入會場。開幕式一大早下著小雨,經過一個又一個的檢查,TWYCC代表團特派員們成功進到會場後,發現今年許多規定都與以往不同。其中使大家最錯愕的是:開幕式不像以往開放給所有與會者入場。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人數的控管及場地的管制十分嚴格,僅允許少數與會者進入開幕式會議室,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官方九大公民社群,包含青年公民社群YOUNGO,能夠各派兩名代表進入,YOUNGO最終在開幕式爭取到四名代表進入到開幕式會議室。現場許多公民團體並未事先得知此事,因此雖然進到了COP26會場,卻被擋在開幕式會議室之外。為了不錯過開幕儀式和會議內容,TWYCC代表團立馬尋找COP26開幕式的線上直播模式。在一位難求的會場中,特派員們好不容易才找到走道邊座位,開始追蹤開幕式。

開幕式由COP25主席卡洛琳娜·施密特Carolina Schmidt開頭,發表對於過去一年多來全球在疫情肆虐下,今年的會議將遵守許多防疫的措施。施密特同時也強調,希望多邊的協議及透明的框架會是各國與會者在巴黎協定下共同對減碳標準的目標。開幕儀式中也包含由施密特將主席的席位傳遞給今年高峰會會議COP26主席阿洛克·夏爾馬Alok Sharma,正式宣布由夏爾馬來帶領兩週的氣候談判。


COP26主席阿洛克·夏爾馬Alok Sharma (來源:UNFCCC-COP26直播影片)

COP26主席夏爾馬則在完成主席交接後,提到今年八月出版的最新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已是最終警告,本屆高峰會為關鍵時刻,提醒全球必須將上升溫度控制在1.5度C以內。夏爾馬也多次強調這次的氣候大會必須『匯集各方的行動來達成1.5度的目標』;隨後,每位發言人幾乎都提及受到氣候衝擊的社區和自然棲地之案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佩翠西亞·伊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談及,她與許多深受氣候變遷危及生活的人們談話,強調氣候造成的災難是真切地發生在世界各處,他們的聲音不容被忽視。這與聯合國大會主席阿布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所護呼籲氣候解決方案必須具有包容性的意旨相同,其中尤其必需納入青年與女性的聲音,COP26應確保各個社群的民眾都有代表在COP現場。來自紐西蘭的原住民代表India Logan-Riley則在開幕式上強調身邊的人不斷因「野火、海平面上升」而反覆遭受苦難。在氣候基金跟財政方面,聯合國執行秘書伊斯皮諾薩明言一千億美元的金額並不足以達標,目標金額應要提高到一兆美元。主席夏爾馬也提及這將在這兩週的議程內將再更深入的討論。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佩翠西亞·伊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
(來源:UNFCCC-COP26直播影片)


聯合國大會主席阿布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 (來源:UNFCCC-COP26直播影片)


來自紐西蘭的原住民代表India Logan-Riley (來源:UNFCCC-COP26直播影片)

開幕式所有來賓發言皆觸及今年COP26的四大目標:確保全球在世紀中前達到淨零並維持升溫在1.5度C內、調適來保護社區與自然棲息地、動員氣候財政、及共同完成達標。在來賓開場致詞後,正式會議討論中,玻利維亞的代表闡述現階段需要的是急迫行動以及明確作法,強調已開發國家應他們的氣候承諾,希望這次會期有實質的結果,不該再拖延至2022年。玻利維亞代表呼籲全球氣候正義跟平等必須在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同時實施,已開發國家必須付出應有的責任,共同與開發中國家往氣候正義躍近。


玻利維亞國家談判代表 (來源:UNFCCC-COP26直播影片)

回歸到台灣,TWYCC出國代表團認為今年COP26的談判內容應作為台灣氣候解決方案一些方面重要的警惕。在確保世紀中前達到淨零的方面,台灣目前缺乏確切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圖,政府在這個面向是迫切需要被督促的。身為全球社會的一份子,台灣應審視政府為全球氣候盡應有的責任。同時,同樣身為全球社會的一份子,台灣必須積極盡快提出具有野心的實質淨零目標,讓台灣的在氣候議題上的聲音不容被忽視。呼應今年2021年青年抗暖大遊行中的訴求,台灣需迅速完成溫管法修法及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圖,以保障氣候政策的推動及向淨零更進一步。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