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聲明—對抗氣候變遷,台灣能幫上忙!

(波蘭時間 12/05 下午 15:50)

今早的波蘭有點冷,在天還沒亮的時候,我們就收到了許多朋友的關心。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今天傳得沸沸揚揚的新聞,有關於一位台灣的青年在聯合國會議上宣稱自己來自「中國台灣」,身為少數前往波蘭氣候大會 COP24 的台灣青年組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也很快受到各界的關心,因此我們在此一併回答各位的疑問。


【關於新聞】

在新聞中所提及「來自中國台灣的青年」並非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成員,聯盟的 COP24 小組也沒有任何成員出席新聞中該場會議,並不清楚現場情況。

在 TWYCC 所有對外參與的活動中,每一位聯盟成員都以「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與「Taiwan」向世界介紹自己,並且強調在氣候議題上,青年和台灣都不會缺席。接下來就帶大家看看我們在氣候大會做些什麼吧!

【關於 TWYCC 在聯合國氣候大會做些什麼】

TWYCC 創立之初的夥伴從 2009 年就開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 (COP),今年的 COP24 已經是第 10 年!一直以來,我們在乎也專注的,是台灣青年對全球氣候行動的貢獻。氣候變遷的影響和衝擊是不分地理區域且跨越國界的,而 IPCC 已經警告「全球 1.5度 C 的控溫年限只剩 10 至 12 年」,氣候變遷是需要人類社會全體的共同合作與努力,才有機會解決的人類存亡危機。

今年 TWYCC 代表團有 6 位夥伴來到波蘭現場,在正式大會前的國際青年氣候會議 COY14,我們舉辦了兩場工作坊,第一場與亞洲國家青年合作,分享亞洲青年對於氣候變遷的主張與行動。第二場則是與日本氣候青年 (Climate Youth Japan, CYJ) 一起舉辦,分享各自的青年氣候行動。青年要求永續地球的聲音有權利要被看見,透過倡議及訴求表達,讓各國的談判代表知道。

在大家閱讀這篇文章的當下,TWYCC 夥伴也在 COP 現場追蹤左右全球氣候行動走向的聯合國氣候談判。COP24 小組從九月便開始追蹤曼谷補充會議,到了波蘭卡特維茲的 COP 會場,觀察、紀錄談判進度、蒐集各國氣候行動資訊,並參與會場內的公民倡議行動,透過粉絲專頁以貼文和直播的形式,即時的傳達給台灣關心氣候變遷的每個人,例如目前已經轉播完一場能源議題的邊會,接下來也安排了三場不同領域的邊會直播。

我們始終知道,參與氣候行動、有志為氣候變遷付出的台灣青年向來不止 TWYCC。在台灣,有聯盟的夥伴,隨時與 7 個小時時差外的我們保持連線;在公民社會與各個校園,有環境社團與環境組織們,為守護台灣及地球的自然環境而努力。世界各地關注氣候變遷的台灣人,或在政府單位,或在 NGO,或在產業及企業,訴說自己的故事並做出氣候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也將繼續關注 COP24 的發展,我們相信「對抗氣候變遷,台灣能幫上忙!」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