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參與國家】氣候面面觀 - 美國


氣候變遷與美國真可說是充滿了愛恨糾葛,我們很難一言以蔽之地說美國願意或不願意對抗氣候變遷。近年川普因為退出了《巴黎協定》飽受批評,其實早在2001年,小布希也曾因為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而讓全球譁然。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年競選期間接受福斯新聞台(Fox News)訪問談論氣候變遷片段

在談論氣候變科學的時候常常會聽到一種說法:「97%以上的科學家認為氣候異常和人類活動有關。」既然這都已經確知為氣候變遷的科學事實,為何還有3%的科學家反對呢?

美國有一些研究機構仍在出版有關氣候變遷懷疑論的相關研究,如哈特蘭研究機構(Heartland Institute)、美國繁榮協會(Americana for Prosperity)等保守派智庫。他們大多不會直接否認氣候變遷的存在,但時常提出氣候變遷「可能」不是人為所造成的假說。雖說科學上的真理應是愈辯愈明,但這些保守智庫只要創造出「氣候變遷的真偽還在討論」的氛圍,化石燃料集團就有進一步操作輿論的空間。

另外,由於過往被視為中立的主流媒體在處理爭議議題的時候,都是將爭議議題的正反兩方邀請到電視節目上進行辯論,如CNN、CBS等新聞。然而,只要「氣候變遷的真偽還在討論」的氛圍還存在,討論此議題的時候就無法忠實呈現科學界對於氣候變遷的討論。

舉例來說,在報導氣候變遷爭議的時候,CNN的主播會在節目中邀請一位支持氣候變遷的科學家(不知為何時常都會是Bill Nye),與一位反對的科學家進行辯論。雖然確實呈現了「平衡報導」,讓觀眾接收到了兩方的資訊,卻會讓觀眾有此議題仍是50%:50%的錯覺,而無法反應氣候科學已有97%的科學家達成共識的事實,也就是所謂的「假平衡(false equivalence)」。


氣候科學家Bill Nye和保守智庫Heritage Foundation代表Nick Loris於新聞中辯論「氣候變遷是否是人為」的片段

雖然在邏輯上,這些科學家、媒體在這些行為上並未嚴重的違反其行業中的職業倫理–科學本該被挑戰、媒體本該平衡報導。然而追本溯源之後就會發現,上述那些提出反氣候變遷保守派智庫的研究金費都是由化石燃料利益集團所贊助、媒體新聞自由也往往受到財團暗中挾持。金權的惡形惡狀在輿論操作上無處不見,族繁不及備載。而反對氣候變遷的輿論只要在社會上蔓延,受到石化金權護航的政治人物就更有機會執行不利氣候變遷的政策。   


電影《洪水來臨前》中直接點名反氣候變遷智庫(think tank)與石化財團關係的片段

脫離金權的魔爪--公民自主

在這篇文章寫作的同時(2018/11/18),美國加州正因乾旱受到森林大火的肆虐,已有66人喪命。以往數十年一見的大型森林火災在極端氣候之下也成了新的常態。去年九月美國位於加勒比海的領土波多黎各遭逢史上最大的颶風災難,一年後的今天累積死亡人數高達4600人。縱使政客否認、媒體怠慢、財團在暗中上下其手,再多的操作也無法消弭氣候變遷愈來愈嚴重的事實。

隨著社群媒體愈來愈發達,政治參與的管道也逐漸不再被傳統的兩黨政治與主流電視媒體所壟斷。當人民有愈來愈多發聲的權力,改變就可能發聲。

自從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開始,民主黨初選參選人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所提倡的「拒絕財團政治獻金」、「小額募集選舉經費」開始在全美發酵。當年他以平均每筆捐款$27美元,募得了一億八千多萬美元,創下小額募款的紀錄。不拿財團的好處、以理念與政見說服選民支持才能確保候選人能夠實踐人民所想望的政見。

雖然桑德斯在民主黨初選中最後還是敗給了希拉蕊,但小蝦米差點扳倒大鯨魚的戲碼卻也讓幾乎對金權政治現實絕望的美國選民再次燃起希望。


Bernie Sanders 2016年民主黨初選的「長輩圖」文宣

2018年是美國的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將改選部分參議員與眾議員的席次。一支由Youtube獨立媒體 The Young Turks與Secular Talk所發起的「正義民主黨(Justice Democrats)」運動竄出。這群倡議者號召一般民眾加入民主黨、參與其黨內初選,但從舉辦候選人海選、政策理念傳播,到選舉經費小額募款等,全部都不仰賴民主黨既有的金權結構而獨立運作。在眾多的政策理念當中,阻止氣候變遷惡化並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也是他們的重點之一。這次的期中選舉,在海選後得出79位候選人參與民主黨黨內初選,26位獲得民主黨提名,最後有7位「正義民主黨」的候選人成功進入美國眾議院,正式將沒有財團污染的聲音帶入國會的殿堂。

雖然在435席的眾議院中,7席僅是九牛一毛。然而,一旦在社群媒體愈來愈發達,政治人物的新聞、政見、發言的真偽愈來愈能夠受到選民的檢視,財團也就愈沒有左右選舉的空間。

我們期待美國草根的力量能夠繼續延燒到2020的美國總統大選,讓真正願意對抗氣候變遷的民意能夠被選入美國白宮,美國這個史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大國也才能真正開始採取氣候行動!


甫才當選紐約市眾議員的「正義民主黨」成員Alexandria Ocasio-Cortez與氣候倡議者一同佔領民主黨黨魁Nancy Pelosi的辦公室,訴求民主黨高層應更重視氣候變遷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