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熱氣球爆炸之前:如何防止 “熱氣” 衝破巴黎協議

撰稿人:楊思華


在碳排放和碳交易中,什麼是熱氣?

雖然說熱氣(hot air)這兩個詞在巴黎協議和任何官方術語中並沒有提到過,但仍然是近些年論述碳市場和碳交易時常用的一個詞。在認識它之前,讓我們先回顧一下巴黎協議中對於碳市場的規定。巴黎協議的宗旨是要讓各國提出減緩碳排放與調試氣候變遷的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從而達到將全球溫升控制在1.5度C的目標內。在巴黎協議第六條中,對於碳排放權利(簡稱碳權)的交易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可以利用國際轉讓減緩成果(internationally transferred mitigation outcomes, ITMOs)來實現國家自定貢獻。


然而,當一個國家在其NDC中制定出一個非常低的減碳目標,那麼該國會比其他目標較高的國家更容易獲取碳權。甚至說,一個國家只要遵循Business-as-Usual (BAU)的減碳路徑,就可以輕易達標,然後將大量「廉價」的碳權注入碳市場,使碳權貶值,讓大家可以輕易購買碳權從而達到自己的NDC,而不是真正進行減碳的行為,這種「廉價」的碳權,則被稱為 「熱氣」 - hot air。


熱氣為從何而來?如何防止熱氣進入巴黎協議?

基於上述原因,熱氣會鼓勵國家制定低於BAU碳排放的NDC,也會讓碳權交易變得十分容易,從而削弱各國真正減碳的動力和意志,甚至會導致全球碳排增加的糟糕情境。在現有的“熱氣”碳權中,俄羅斯就獨佔了45%,烏克蘭佔據了35%,其他國家佔據20%。根據IPCC最新的1.5度C報告,目前各國設立的NDC並無法使得全球溫升控制在1.5度C內,代表各國不具野心的NDC也是熱氣碳權進入碳市場的巨大風險來源之一。

那熱氣如此危險,該如何防止呢?對此,國際知名氣候智庫Carbon Market Watch做出了以下四個對談判代表的推薦:

  1. 只有2020年之後的碳排減量可以被納入NDC中
  2. 制定BAU減碳目標以下的國家不能將這些熱氣碳權轉讓給其他有更加具有野心減碳目標的國家
  3. 現今那些在其NDC中具備熱氣碳權的國家不能將其轉讓至滿足未來的NDC
  4. 碳排放不能被舊有(超過十年或更久以前)的碳權所取代

對COP25的展望

巴黎協議第六條是本次COP25的一大重點,熱氣球究竟會爆炸,還是在正確的方法和談判者們的決心中慢慢萎縮,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