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引爆點將至—如何保護我們的地球之肺?

TWYCC特約專欄作家 董書吟(環境工作者)


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熱帶雨林佔地六至八百萬平方公里,為世界最大的雨林。雨林內的植物進行大量的光合作用,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故而被譽為「地球之肺」。除此之外,亞馬遜雨林更是生物多樣性的大熱點,超過半數的物種皆棲息於此。由此可見,亞馬遜雨林的存亡將大幅影響地球環境。

根據研究,亞馬遜雨林約三成的降水量源自盆地本身的水循環。[1][2] 水分子的循環主要透過兩個途徑:「蒸發」以及「蒸散」。水分子經由降雨落至雨林,一部分在植被、土地及河流等表面直接蒸發後回到大氣中,另一部分則滲入土壤,被植物吸收,透過蒸散作用進入大氣。大氣中的水分子再次凝結成水,形成降雨,便完成一次雨林內部的水循環。這三成的降水量中,有2/3由植物的蒸散作用所貢獻。植物不僅是雨林的主體,更在維持雨林的生長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然而亞馬遜雨林持續面臨砍伐與大火的威脅,已經大大破壞雨林的保水能力並縮小其面積。雨林面積的減少使得降雨量下降、當地氣溫上升,而乾燥的氣候將增加森林大火的發生機率,進一步縮小雨林面積,形成惡性循環。當面積縮小到雨林無法維持本身的生長時,雨林會愈來愈乾燥,最後轉化為草原或莽原等生物群系。這個時間點即為所謂的亞馬遜引爆點(Amazon tipping point)。亞馬遜雨林的消失除了會改變當地的生態環境,影響南美洲氣候與人民的生計,更將釋放原本受雨林鞏固的二氧化碳,加速全球暖化。儘管學者之間對於引爆點的估算有不同意見,但亞馬遜雨林面臨威脅是無庸置疑的事實。若放任不管,引爆點只會加速到來。

停止開墾以及復育雨林為避免引爆點發生的解決之道,但實際執行卻不容易,其中最大的阻礙就是巴西的現任政府。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向來將經濟發展置於環境保護之前,更是鼓勵亞馬遜雨林的開發。譬如去(2019)年11月巴西政府便解除在雨林種植甘蔗的禁令。當地人民的生計固然重要,但雨林的保存亦不可荒廢。採用永續經營的生產方式便是兼顧經濟開發與雨林保護的好方法。已遭去森林化(deforestation)的閒置土地即為適合利用的資源。學者建議在這些土地上,以農林混作(agroforestry)的方式商業化生產當地作物,例如巴西果、瓜拿納、巴西莓等。[3][4] 相較於種植單一作物的傳統農業,農林混作結合農作物及多年生木本植物(如樹木與灌叢),甚至是家畜的飼養,形成多樣化的生長環境。該農法不僅增加產量,更有效提升生物多樣性、改善水土保持等,達到友善環境的經濟生產。

亞馬遜雨林的破壞是不爭的事實,並且有加速的趨勢。學者Lovejoy及Nobre連續兩年在國際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評論,警告亞馬遜引爆點的迫近。[3][5] 而《自然》期刊亦於今年刊登專題報導,討論亞馬遜雨林的未來。[4] 甚至有學者發現亞馬遜雨林部分地區的碳排放量高於吸收量,暗示引爆點可能已經開始。[6] 儘管我們無法直接影響當地的政策,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做一點改變,仍能間接發揮影響力。譬如拒買破壞雨林的產品,從消費者的角度改變市場;以及提升對於雨林的關注並支持相關研究,形成輿論壓力。

地球之肺的時間不多了,唯有立即行動才有機會保護這個為我們鞏固許多二氧化碳以及供豐富物種棲息的寶地。



[1] Staal, A., Tuinenburg, O.A., Bosmans, J.H.C. et al. Forest-rainfall cascades buffer against drought across the Amazon. Nature Clim Change8, 539–543 (2018). https://doi.org/10.1038/s41558-018-0177-y

[2] Salati, E., Dall’Olio, A., Matsui, E., &Gat, J. R. (1979). Recycling of water in the Amazon Basin: An isotopic study.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15(5), 1250–1258. https://doi.org/10.1029/WR015i005p01250

[3] Lovejoy, T. E., &Nobre, C. (2019). Amazon tipping point: Last chance for action. Science Advances5(12). 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a2949

[4] Amigo, I. (2020). The Amazon’s Fragile Future. Nature, 578, 505-507.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508-4

[5] Lovejoy, T. E., &Nobre, C. (2018). Amazon Tipping Point. Science Advances4(2). https://doi.org/10.1126/sciadv.aat2340

[6] Gatehouse, G. (2020.2.11). Deforested parts of Amazon ’emitting more CO2 than they absorb’. BBC.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51464694

分享本頁